寂寞的姿態

總是難以捉摸

一個人有一人的寂寞

兩個人有兩個人的寂寞

 

一個人的時候

我不曾覺得無聊很少感到寂寞

認為和自己相處

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課題

這和是否有相知相惜的朋友或相親相愛的的另一半無關

因為人哪終其一生

只有自己能從頭到尾陪伴自己

越早學會和自己愉快相處越能擺脫寂寞的枷鎖

 

如果說一個人的寂寞令人感到一望無際的恐慌

那兩個人的寂寞就更複雜了

因為戀愛是放大鏡

開心會被放大

不開心會也加倍

寂寞呢

還加上了一點無奈、一點徬徨、一點絕望

問著自己怎麼會在他/她身邊

依然會感到寂寞呢

問著自己該如何讓他/她知道

在你身邊我依然感到寂寞呢

明明相愛著

卻有部分的自己

像獨自沉浸在水中般與世隔絕

驚訝於原來即使在愛裡

心裡也會有愛情到不了的地方

 

對我而言

寂寞有另一種面貌

獨生女的寂寞

小時候

親戚長輩或父母親的朋友常常會問我一個問題

「家裡只有你一個小孩你會不會很寂寞啊!?」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

似懂非懂

「就是沒有人和你玩你會不會無聊啊~」

原來如此

大人們眼中的我應該是感到無聊和寂寞的

 

再大一點

遇見一些人碰到一些事經過一些離別

才明白寂寞和無聊完完全全是兩回事

寂寞是種心理狀態

深沉的安靜的鬱悶的

無聊只是一時之間找不到事情做而感到不耐罷了

但是在面對同樣的問題時

我的答案總是敷衍的

「會啊,會啊。」

反正他們只是在表達有善之意 不是真的在乎 給他們想要的答案就好

但是我心裡總在想

我從未有過兄弟姐妹

無從體會所謂手足之情

又該如何為此而感到寂寞呢

這樣的疑問 總令我莞爾

 

然而

現在我為我身為獨生女而感到寂寞

就像一隻手緊緊攫住我 扼住我的咽喉 窒息般的寂寞

有一天 總會有這麼一天

我的父母百年後

世上就再也沒有人有我從小到大的記憶了

媽媽的菜的味道 爸爸泡茶的茶香 做了什麼好事而挨揍

那些關係一生的大事 微不足道的小事

是不是就這樣飄散在風中 好像從未發生過呢

這會不會是朋友和伴侶也無能為力的空白呢

很寂寞啊

 

我不認為一個人就該感到寂寞

我明白兩個人自然會有的寂寞

但獨生女的寂寞

我擺脫不了 改變不了 也承受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s09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